美团纷纷大力投资基础技术

5月27日消息,诸如腾讯、阿里以及美团等大型国际货代物流软件互联网企业正在投入巨额资金,在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等主营业务之外开辟新的增长途径。这几家公司最近几周称,他们准备在云计算、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更多资金。这些巨额投资有望将更多资本注入基础技术和基础设施领域,从而改变现有的互联网市场格局。

在这三家公司中,美团步子迈得最大。作为食品配送行业巨头,美团ERP软件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并警告称未来可能继续出现亏损。公司创始人王兴为在线上配送领域实现新的目标,提高了在物流网络和供应链方面的支出。今年4月份,美团筹集到创纪录的100亿美元资金,主要用于开发自动送货车和机器人技术等先进解决方案。

美团CRM软件将于本周五发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据估计,美团当季营收将达到35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预计将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一倍以上,达到52亿元人民币。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何琦(音译)表示:“科技巨头增加投资实际上是一种必然。”

此前这些大型互联网企业频繁收购有前途的初创企业,或是通过各种策略随意排挤竞争对手。

美团进销存软件和阿里也承诺将把未来收入用于投资新举措。阿里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将把“所有增加的利润”投入到技术和社区商务等领域。腾讯承诺将更多利润投资于云计算和短视频等领域,并专门斥资数十亿美元切实提高企业的社会价值。

“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充分意识到投资基础技术是优先事项,”市场研究公司蓝莲花资本分析师杨子潇说。

从去年开始,科技巨头就已经开始在社区电子商务等领域增加投资。拼多多去年11月融资61亿美元,用于拓展其在线杂货和农产品业务。拼多多高管们周三重申在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等领域大举投资的计划,此前该公司公布的季度营收增长了两倍多。

社区电子商务规模预计今年将达到190亿美元。从滴滴到腾讯支持的MissFresh等小型初创企业在内的许多公司也纷纷涌入这一领域,希望能占据领先地位。

锐联财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仲翔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社区电商领域越来越拥挤。”“无论是美团、拼多多、阿里巴巴还是腾讯,每家公司都在朝着大致相同的方向前进。”

美团一直在研发自动送货技术,海运软件空运软件物流软件表示计划将上月筹集的100亿美元资金一部分投资于无人机技术。

精品投行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毕竟推进基础技术需要大量的资本和人力”,“财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在引领技术突破方面比初创公司更有优势。”

About the Author: wp_kson